2006-08-13 (日) Day4‧大阪一日遊(大阪城、大阪巨蛋、心齋橋、道頓堀)

《大阪一日遊》

這天的行程主要是針對大阪周遊券所設計的,對我來說今天的重頭戲,就是大阪城、道頓堀的道地美食(章魚燒、拉麵、螃蟹大餐)、還有新梅田Sky Build的大阪燒及空中展望台的夜景!為了能夠讓這張擁有一日地鐵搭到爽+超多景點優惠+大阪導覽手冊卻只要2000日幣的周遊券盡可能地「發揮最大潛力」,所以行程排得相當緊湊。其實當時排行程時就有想過可能無法走完,心想到時候再看情形更改行程好了,然而當天的實際行程卻證明了前三天累積在肌肉裡的乳酸被我低估了,以致於離開大阪時留下了不少未完成的心願…。(只好安慰自己下次再來~嗚嗚)

我們在梅田站買完四份大阪周遊券出發後,到達大阪城公園時已經是早上9點多,比預訂的時間晚了半個小時,而且我還不小心錯挑了一個距離大阪城比較遠的車站出站--唉,雖然沿途上風景怡人~不過走沒幾步我就覺得情況不太妙,昨晚的睡眠似乎無法消除兩腿已經累積三天的乳酸,連大阪城都還沒走到就已經開始覺得痠了…。

《大阪城》

大阪城  終於走到大阪城下,走進大手門後可以看到巨石砌成的牆。沿著牆走轉個彎正要往天守閣方向走去時,我們看到了「九評共產黨」、「法輪大法好」等對岸人士的反共看板,並且也有人發著傳單。見到這幅景象,我只能說中國人真的無所不在,想到在台南民族路的赤崁樓前也是類似景象,「難道這些人都專挑古蹟名勝所在地宣傳嗎?」一面如此思考著一面走到了天守閣入口前,大家井然有序地在入口處排隊準備搭乘電梯──沒錯,真的是電梯!這個被小飛稱之為是「機械怪獸」的大阪城,其實是現代重建後的產物,並不能算是古蹟,比較像是大阪城「博物館」這樣子的感覺吧?館內放著許多文物展示以及以大阪城為中心的日本戰國史主題解說,包括詳細的大坂冬之陣、夏之陣的佈陣配置模型。雖然大阪城本身沒什麼看頭(因為不是古蹟),但是城內的精緻而生動的展示卻深深吸引著我。其實我很想繼續好好看著展示影片和相關介紹,但是這對早已熟知戰國史而且討厭秀吉的小飛來說顯然沒什麼吸引力(更別說他之前早就來過了…>”<)。在他的催促下我們便準備離開大阪城,此時比預定離開的時間延遲了一小時左右。在離開之前看到有一個變裝體驗的活動,玩一次300日圓,小飛選了真田幸村的衣服來穿。雖然衣裝整體來說蠻陽春的:背心、頭盔和刀,但既然難得有這種有趣的機會當然也不忘要好好留影紀念啊!連在旁邊招攬生意的日本歐吉桑和歐巴桑也很high呢~

《大阪歷史博物館》

大阪歷史博物館與大阪NHK  之後我們再次穿越大阪城公園來到大阪歷史博物館。大阪歷史博物館是一棟和大阪NHK電視台以球型體相連的建築物,進入球型體的入口,後左轉是博物館,右轉就是大阪NHK。就在我左右張望的時候我發現大阪NHK的入口處貼著一張「功名十字路」的海報,害我當場又失控啦啊啊啊~~之後被拖進大阪歷史博物館裡,開始了我們的歷史體驗。大阪歷史博物館的展示將大阪的歷史以從古至今的時間順序大致分成三個階段,並加上考古,總共四個主題分別展示在由上到下的10樓至8樓。我們進入10樓的展示會場入口後,先是看了一段像是序章的影片,接著就是進入10樓古代區:「發現難波宮大極殿」。難波宮在飛鳥奈良時期(西元6到8世紀,當時中國為唐朝)曾短暫成為日本的首都宮殿,而在展示區重現的是正是奈良時期的難波宮大極殿。在參觀路線的兩旁有許多等比例的文官和女官人偶(看得出當時的服飾及裝扮深受唐的影響),同時配上四周赤色的圓柱讓人身歷其境,除此之外窗戶有個機關:大約每隔一段時間展示區的窗戶布幕會拉下,然後在同樣的位置上放著介紹難波宮歷史的3D影片,最後影片結束、布幕升上時,窗外所見的正是現在難波宮的遺跡!霎時間彷彿從夢境中被拉回現實,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從10樓往下看著難波宮遺跡,那一塊從前曾經富麗堂皇的宮殿,在周邊來往的車輛對照下只剩下這樣的遺跡證明它曾經真真實實的存在過──在現在這個時空下,心中有一種說不出口的複雜情緒。

遠觀比近看漂亮的大阪城  我們繼續往下面的樓層走。當我們從10樓走向9樓時,從樓梯間的窗邊正好可以看到大阪城天守閣,而且從這個角度看去真的很美,只能說大阪城比較適合遠觀吧?9樓中近代區展示主題為「水都街道巡禮」,呈現的是江戶時代成為工商業中心的大阪的熱鬧繁華景象,介紹了許多當時的生活型態和文物。8樓則是以考古為主題,對此主題比較沒什麼興趣的我們繼續往下走到7樓,到了近代現代主題區,整個展示區重現了昭和時期的大阪街道景象。此時因為行程已經delay了一個多小時,加上小飛掛念著怕被賣完的神奇寶貝娃娃,於是我們決定放棄蟹道樂的螃蟹大餐,先到梅田的神奇寶貝中心敗家然後再到大阪巨蛋參加球場導覽。匆匆地將7樓逛過一遍後,我們到了梅田的神奇寶貝中心(神奇寶貝專賣店)。可能因為這天是星期天的關係,想不到小小的店面卻擠得水洩不通,真的很誇張!雖然兩年前也曾經在日本橋的神奇寶貝中心臨時賣場看過這樣的景象,但卻想不到在大阪也是這麼受歡迎,果然神奇寶貝在日本全國真的很紅啊!看著店內清一色都是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擒賊先擒王,想騙大人的錢就先從小孩子下手」應該就是這樣子吧?我們在擁擠的店內找了許久,就是沒有看到小飛要買的PokeDoll系列的瑪那霏娃娃,去問了店員的結果竟然是賣完了~而且短時間店不會進貨…當時距離該商品上市才經過幾天而已想不到已經賣光了,運氣真的不太好。此時再看看時間已經超過我們原訂計畫前往大阪巨蛋的時間,於是我們結完帳後趕快前往大阪巨蛋…

《大阪巨蛋》

大阪DOME球場tour  果不其然,我們遲到了!接待處的小姐跟我們說下午2點的導覽已經開始了,我們只能參加3點的導覽了。這樣一來等於我們原訂的時程突然少掉一個小時。沒辦法,來都來了,加上小飛是這麼期待大阪巨蛋導覽,只好把原訂「3點去大阪港然後4點可以坐聖瑪莉號遊大阪港」的計畫取消了。在等待3點的球場導覽同時我們在球場裡隨意逛了一下,看到有許多曾經在此辦過演唱會的藝人和締造紀錄的球星的手印,也有濱崎步的手印唷!繼續走著走著發現麥當勞,於是我們決定在此享用我們遲來的午餐。有趣的是日本麥當勞推出了一種新套餐,主餐是一種台灣沒有的堡,外面的麵包衣配上裡面的雞肉加蔬菜,味道還蠻不錯的。填飽肚子之後也差不多到了集合的時間,我們便到了集合地點。

3點一到,球場導覽解說員就出現在集合地點,首先先是自我介紹後就帶領大家進入球場。在一邊帶領大家的同時一邊介紹走道旁的展示物,也一邊和大家聊天,聽到我們是從台灣來的相當驚訝,也用一點英文說了「雖然我在美國待過一年,但英文不太好,講解的時候也會以日文為主,請多多見諒」,又說「今天的導覽變成很有全球性的導覽了呢!」雖然他謙虛說英文講不好,但我卻覺得以日本人來說他算很敢講了,而且發音和句子都講得很流暢。除了我們4個台灣來的訪客外,另外也有其他的日本人大約四五位吧,他們聽到同團的人有台灣人也很驚訝,哈哈!不過可能我們是台灣人的關係,解說員比較沒有跟我們「閒聊」,尤其我日文口說的能力還不夠,加上對大阪的棒球隊不熟,所以聽著解說員和其他人哈拉自己卻插不上話感到有點遺憾。雖然如此,解說員在介紹球場內部設施時仍非常專業地為大家做介紹,而且幾乎每一個設施也都會用簡單的英文講一次給我們聽。我雖然聽得懂簡單的日文,但是幾乎聽不懂棒球術語,然而小飛聽了導覽人員英文解說後再跟我解釋,然後我也把我聽得懂的部分告訴他,這樣子一邊互動一邊交換心得,整場導覽大約可以理解八成。一個小時的球場導覽在解說員生動活潑的解說及與大家的互動下很快就結束了,最後在解說員正要離去的同時我遲疑了一下,然後還是厚臉皮地上前叫住解說員可否一起合照。剛開始解說員以為是要幫我們合照,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我們想「跟他合照」,他也很樂意讓我們跟他合照還直說榮幸(日本的服務人員真是客氣啊~)經過這一小時愉快的球場體驗經驗,讓我知道原來球場內除了觀眾席和球場草地以外,還有其他我們平時看不到的練習室,而且我們也可以近距離接觸這些平時我們幾乎無法接觸的設備,讓本來因為行程延遲而心浮氣躁的心情舒爽了些。離開時我回頭望著幽浮形狀的大阪巨蛋,將剛才的美好回憶好好地收進心裡。

《心齋橋筋商店街 敗家之路》

離開大阪巨蛋後我們來到心齋橋,開始了女性最愛的敗家之路(爆)。從心齋橋筋商店街入口往南至道頓堀,路長大約有700公尺,在這700公尺的路上到處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店家、百貨、藥妝店等等。途中路過Uniqlo剛好在折扣,所以我們就進去晃晃,這間Uniqlo還蠻大間的,我自己買了一件小可愛,因為覺得質感不錯所以也順便多帶了幾件衣服回來送給家人。同行的威帆也買了一些衣服。後來又看到Sanrio專賣店,為了想要找看看有沒有可愛的大耳狗喜拿商品所以當然就走進去逛啦!沒想到喜拿的東西有點少,不過卻又看到另一個最近還蠻紅的新角色クロミ(酷洛米)的摸彩活動,玩一次只要500日圓,看起來獎項還不錯,所以我就玩了一次。在穿者クロミ可愛服裝的店員的指示下我從充滿飛動彩券的透明箱中抓了一張出來,此時店員沒有立刻就把彩券打開喔!她會先跟你聊天,像她就問我喜不喜歡クロミ啊~還有問我從那裡來,我就說台灣,她很驚訝,然後語帶歉意地說不好意思還沒有機會到過台灣(我心想:為什麼要語帶歉意呢?XD)然後又問我什麼時候來的,來大阪之前有去過那些地方嗎?我就說京都。她就接著問那我有沒有去過金閣寺銀閣寺,我說我有去過金閣寺,銀閣寺則是後天才會去。她笑著說她也很喜歡金閣寺呢!然後她幫我拆開彩券,我中了三等奬,於是我選了クロミ的化妝包,店員在把化妝包遞給我之前還先把化妝包的拉鍊拉開讓我確認這個化妝包沒有瑕疵,只能說日本的服務態度真的很細心連這個都注意到了。店員一邊將化妝包重新包裝好交給我一邊問我日文學幾年了,我想了想,回答「兩年」,她便誇我日文講得很好。呵呵,雖然應該是客套話不過讓人聽了還是蠻爽的~(爆)。逛完Sanrio專賣店繼續往南走,這時我的雙腿已經逐漸不聽使喚,只能勉強靠著意志力抬起疼痛的雙腿繼續走完。終於我們來到了道頓堀。

《道頓堀庶民美食體驗 神座拉麵&本家大章魚燒》

道頓堀  終於來到了大阪的庶民天堂:道頓堀。首先我被眼前的景色嚇了一跳,因為真的很…亂,雖然一下子就看到旅遊書上必寫的名物之一:雪印和固力果招牌,但是因為附近施工加上熙來攘往的人群,讓我頓時間失去了方向感而無所適從。在小飛「衝鋒陷陣」帶領之下,我們看到了醒目的紅色大螃蟹招牌,也就是我們本來要來吃螃蟹大餐的「かに道楽」,同時也是道頓堀商店街的入口。此刻約莫傍晚時分,道頓堀商店街裡各種不同顏色大小且誇張醒目的招牌彷彿互相較勁般讓整個商店街充滿了庶民的熱情與活力,此外充斥著整個街道的喧嘩與叫賣聲以及擁擠的人潮讓我不禁覺得自己好像回到台灣的西門町一樣。雖然我的雙腿非常疼痛,但是好不容易走到這裡當然要吃到最道地的章魚燒還有大家推薦的拉麵!這樣的想法讓我一邊催促著大家趕快走、一邊四處張望是否能找到美食名店所在。走了一陣子還沒看到拉麵名店還有章魚燒,小飛和威帆與凱亮就決定先去難波的ACG店。我因為腳實在太痠加上對大阪名產的怨念遠剩過那些其他地方也有的ACG店,所以我們就個別行動並相約晚上8點在旅館集合。

神座的好吃拉麵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送走小飛後食神感受到我強力的怨念,後來我陸續看到了金龍拉麵的三間分店。本來有點想去吃的,但是看到裡面似乎沒有冷氣所以我就繼續拖著疼痛的雙腳繼續走…後來又走回到當初送走小飛的地方,也就是千日前商店街口,正煩惱怎麼沒看到另一間有名的拉麵店「神座拉麵」而要轉身離開時,突然看到身旁的拉麵店裡有冷氣,想說好吧不管了先坐著休息再說,於是抬頭看了一下招牌…「神座」──咦?這…這不就是我朝思慕想的拉麵店嗎?有冷氣!太好了~當下二話不說就在餐卷機前選了一碗才530日圓的招牌拉麵「好吃拉麵(おいしいラーメン)」,然後進入店內就坐。坐定位後,店員先將桌上的餐卷收走並遞上一杯加了些許冰塊的白開水。這水來得正是時候啊!口乾舌躁又疲累的我剛喝了一口,立刻覺得HP似乎恢復了一半!迅速地把剩下的水喝完之後好好地在店內四處張望一番,可以見到餐桌上方貼滿了來此用餐過的明星簽名,剛好在我頭上的簽名板是「決明子(ケツメイシ)」還有演過美少女戰士真人版的「涉江讓二」,當然二話不說就趕快照下來囉!此外神座拉麵的座位安排有點像是松屋,大家都是圍著拉麵師傅坐,所以用餐者也可以看到拉麵煮著拉麵勤奮的模樣。沒過多久我點的好吃拉麵送來了,湯碗裡滿滿的蔬菜和清爽的湯頭和一般印象中的拉麵好像不太一樣,淺嘗一口,白菜很脆然後叉燒也很順口,湯頭比較像是醬油拉麵的口感,雖然對我來說還是有點鹹,但我知道對於習慣不喝完湯的日本人來說,應該屬於清淡口味的吧?至於麵條本身則中規中矩。我猜想這裡的拉麵應該很受女性歡迎,因為蔬菜很多而且不油膩,可以兼顧美味與營養與纖維質的攝取呢!吃到一半時我身旁來了一群台灣人,看起來像是一家人來日本自助旅行的樣子。我一邊吃麵一邊偷聽他們的對話,還蠻有趣的。其中有一個人點了一碗拉麵但是好像少一顆蛋,於是就在討論怎麼辦、也試著用英文跟店員溝通,後來才知道好像是按餐卷時就點錯了等等。吃飽喝足之後我依照著店內的出口指示離開店面,繼續尋找我的章魚燒。

本家大章魚燒  出乎意料地,走沒多久就看到一個大排長龍的隊伍,仔細一看,正是本家大章魚燒。排隊時就會有店員出來先問顧客要買幾個並先結帳,而攤位裡製作章魚燒的量也很大,所以很有效率。雖然隊伍很長但其實並沒有排很久,一下子熱騰騰的章魚燒就送到我手上,一小船六個300日圓。記得上次在日本第一次吃到章魚燒時是在台場摩天輪下的「築地銀だこ」,那時章魚燒外脆內軟的口感讓我念念不忘,不知道這次在章魚燒發緣地大阪所吃到道地的口味會是怎樣的滋味呢?立刻迫不及待地挑了一顆放入口中──好燙!然後一邊咀嚼一邊將空氣吸入讓在口中彈跳的章魚燒冷卻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過期待?老實說這次的口感我覺得還好而已,因為整顆章魚燒軟糊糊的,外皮並不會脆,此外我也還是不習慣日本的醬油膏口味。即便如此,我還是很推薦這裡的章魚燒,因為裡面的章魚真的是很大塊,阿殺力的份量和大把柴魚片不愧是大阪人的豪邁!本來想要留個3顆回旅館給小飛吃,不過我想這種東西冷掉就不好吃了,所以即使剛吃完一碗拉麵肚子已經很飽,還是在站在一旁把六顆章魚燒都吃完了。一償宿「怨」之後看看時間差不多七點,就走到附近的難波站坐搭車回梅田休息。

《回到梅田 充滿遺憾的一晚》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從梅田站走到旅館,出了梅田站之後一度走錯路,後來問了附近的警察局總算是順利回到近畿旅館。一到房間就立刻拿出在心齋橋買的「休足時間」貼滿雙腳並按摩,不久就累得睡著了。小飛等人回來時已經晚上8點多了,這時雖然我比較有精神一點但是我的右膝蓋關節卻非常非常痛,這時才發現已經腫起來了。所以我也沒有辦法再繼續原訂晚上到梅田Sky Build看夜景的計畫了。我們都很難過,小飛因為我而無法如願去看夜景,我也因為拖累到小飛並擔心腳傷是否會耽誤之後幾天的行程、不知道是否要去看醫生而不知如何是好…。後來我決定先吃止痛藥並休息觀察一下再決定要不要去看醫生,泡完澡就抱著遺憾入睡,只希望能好好恢復體力並希望腳傷能夠趕快好起來才不會影響之後的行程,並在心中暗自許願:希望下次能夠再來大阪好好的逛一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