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2 (土) Day3‧彥根城、洛西

《彥根城》

彥根築城400年祭廣告布條  由於小飛只差彥根城就可以達到「日本四大名城走透透」的目標,於是今天的行程便安排了彥根城的參觀行程,傍晚回京都之後再到大阪與兩位友人會合。一早至櫃台check-out並寄放行李、吃完早餐之後,我們便直奔京都車站搭乘JR琵琶湖線新快速列車前往彥根。彥根位於琵琶湖的東側,並不在京都市中心, 即使乘坐JR新快速列車也需要一小時的車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週末的關係,車上的人很多,我和小飛只好在車上站了將近50分鐘,直到快到彥根時才有位置可 以坐著休息一下。彥根車站下方便是觀光案內所(旅遊中心),我們在裡面拿了一些資料便照著地圖的指示循著車站正前方的道路走去。彥根曾是德川家康四天王之一井伊直政的領地,因此我們一出車站便看到了井伊直政的雕像,此外也看到彥根築城400年祭的布條,可惜這個活動是明年才開始,現在只是打廣告而已… (淚)

筆直的彥根街道  我們繼續往前走,通往彥根城的道路很直,路旁的行道樹和筆直的路燈、寧靜整潔的街道,一路上的行人甚少,連來往的車輛也不多。 可能是我們來得太早,所以很多店家都還沒開始營業,此時此地的彥根街道,沒有城市的喧囂,走起來很舒服。大概走了20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彥根城外的護城河。護城河裡有兩隻黑天鵝悠遊自在地在水面上划行,幫整個古城增添了不少生氣。在售票處買了門票後我們便開始登城。雖然彥根城是平山城,不過從一進入售票 處旁的入口開始,我們就一直走樓梯,一直走一直走,加上陽光愈來愈強,體力的消耗就更迅速了。想到昨天的嵐山行也是一直在上坡,不禁懷疑我們是不是特地來日本爬山的…= =+ 終於走到了天守閣外面的小廣場,幸好有小賣店可以休息一下,於是我們買了冰棒在蔭涼的樹下稍微補充了點體力,便開始登閣。

彥根城天守   為了維護古蹟,進城之前要先將鞋子脫掉改穿現場提供的室內拖鞋,現場並備有塑膠袋讓參觀的民眾將脫下的鞋子放入以隨身攜帶。不像小飛之前有參觀過其他古城的經驗,這是我第一次參觀日本的古城,所以還蠻興奮的。不過進了天守閣之後才發現這座城的建築格局比我想像中的要小了許多,而且內部都空空的,只有牆壁、窗戶、地板等結構,除此之外頂多只有一些瓦片和建材的展示,卻沒有像是傢俱啊紙門等屋內的擺設,可能都搬到博物館裡收藏了吧?彥根城的天守總共有三層,於是我們就順著標示的參觀路線登城。到了上樓的樓梯前我不禁咋舌:「天啊!這樓梯也太陡了吧?說不定有超過60度?」在小心翼翼地抓住扶手爬上樓梯同時,一邊想像古人還真是辛苦,他們的體力一定很好才能這樣子每天爬上爬下…,不禁覺得我和小飛兩個人真是遜到家了。終於走到了最頂層,其實就只是一個小小的房間,往窗外望去,景觀不錯,而且看得到琵琶湖耶!此外剛好看到附近的棒球場有熱血學生們在鍛練體能,好像日劇喔~~~。望著遠方一片遼闊的琵琶湖,就不難想像為什麼井伊家族選擇在此建城了!

可看到遠方的琵琶湖  在此吹著涼風、體驗完古代城主所見後,我們便再次沿著陡峭的樓梯離開天守前往一旁的玄宮園。果然大名的庭園就是不一樣啊~~走在湖畔,被一片綠意環繞的感覺真的很舒服呢!(雖然太陽很大,被曬到有點暈了,哈哈)欣賞完玄宮園的美景後,我們便離開彥根城回到了彥根車 站。因為走了一個早上的路,我們都有些疲憊了,就在這時我們發現車站竟然有NHK大河劇「功名が辻」(中譯:功名十字路)的大海報!而且是兩個海報版本都有!太興奮的我忍不住拿起相機猛拍啊!Bravo彥根!Bravo近江!Bravo關西!>_<d(豎起姆指歡呼)順便廣告一下,這一部日劇真的很好看喔~~!雖然主角山內一豐很廢,不過還算是笨得可愛啦!

《二條城》

二條城   離開了彥根後我們又坐了一小時的車回到了京都市區。接下來我們安排的景點是二條城(二条城),此時已經約莫下午一點了。二條城是德川家康停留京都時所居住的城堡,也是京都市區內唯一的城堡建築。其實小飛之前曾經來過二條城,本來不怎麼想再來一次的,但因為我怎樣都要來所以還是勉為其難地陪我來了。小飛不喜歡二條城,一來是因為他不喜歡德川家康,二來則是由於二條城是平城,雖然是城堡,卻不像一般的日本古城般建在山上,所以視野自然也就不像其他山城那樣地好。不過我認為既然難得來到京都,連那麼遠的彥根城都去了,卻不來看看就在京都市內的二條城,實在是很可惜,而且我想來走走看它有名的「鶯聲走廊」,所以還是把二條城塞進行程裡。走進二條城東大手門後右手邊便是二條城的番所,也就是有士兵輪流守衛的地方,有趣的是日本官方為了重現當時的情景,在這些建築裡放了一些假人以便讓遊客們更能夠身歷其境地去想像當時的情況。唐門和二之丸御殿門口則是有著很精緻的雕飾,雖然金色有些褪去,但仍不難想像當時的華麗。完整的走完整個二之丸御殿大概要半小時左右,個人覺得還蠻值得一看的,御殿內的房間大部門都配有簡單的解說,而重要的房間如歷史上象徵德川幕府結束的「大政 奉還」舉行地點「大廣間一之間」也有假人的情境重現。從天守閣跡望去參觀完二之丸御殿後我們便順著參觀路線來到了二之丸庭園,在這裡更能可以由外欣賞二之丸御殿屋頂的雕飾及建築疊疊相連的趣味(好吧可能只有我覺得有趣吧XD)。至於二之丸庭園…只能說小而精緻吧?哈哈!我們繼續沿著參觀路線來到本丸庭園,此時也差不多到 了我們預定離開的時間,於是就簡單的繞了一下便離開二條城,在附近的公車站牌等待公車準備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在等車的同時我和小飛就又開始閒聊了起來, 此時突然有一個年輕爸爸問我們是不是台灣人,哇!真巧!互相小聊了一下之後,原來這位年輕爸爸帶著一家人來京都自助旅行唷!真是不簡單呢!看到他們手上拿著茶尞都路里(京都最有名的甜點店)的扇子,想必他們已經享受過美食了吧?有點羨慕,不過…哼哼,反正我們三天後也吃得到啦~!XD

《金閣寺》

雨中的金閣寺   按照原訂的行程計畫,我們本來是要先到龍安寺看完有名的枯山水石庭之後再到金閣寺看夕陽下的金閣寺。不過小飛認為這樣子比較不順路,既然有來過的人都這麼說了,所以就聽從他的建議先到金閣寺看看。大約坐公車坐了半小時,我們到了金閣寺前。在坐公車的路上我還看到小飛口中那個「就蓋在大馬路邊然後十分鐘就可以逛完」的晴明神社!果然真的是很小啊~XD 下了公車之後,只見周遭的人潮不斷地湧入金閣寺!真不愧是京都最熱門的景點之一。而且這裡充斥著各國旅客,在我們去的那時候,尤其以韓國人為最多…金閣寺的門票就是一張符,還蠻有趣的。當我們進了入口之後,走沒多久路我就被眼前的景象嚇到了!不是那金碧輝煌的美景,而是擠滿在湖邊搶著和金閣寺照相的「人‧ 潮」…!而且通常作為背景拍起來最美的地方人一定最多!還看到不少韓國人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排隊直接就是硬搶著好位置把別人擠掉就開始猛拍,真是太可怕了 ~(抖)而且更慘的是此時灰濛濛的天氣開始下起雨來!所以我只好趕快找一個人比較少的地方簡單的拍一下就走了。之所以我可以找到這個地方人比較少,是因為從這個地方看過去的金閣寺被前面的樹擋到了…=_=+ 因為開始下雨了,所以大家紛紛都躲到附近的樹蔭下避雨。噹噹噹~~這時我背了三天的雨傘終於派上用場啦~~但其實我一點都不高興,因為金閣寺就該是大太陽 時去欣賞它金碧輝煌的美感和湖上的倒影啊T_T 雨天的金閣寺不但暗淡無光,而且倒影也被雨滴給打亂了,真的很可惜…。唯一比較慶幸的是,下起了雨就比較涼,空氣也比較舒服,而且因為大部份的人都在躲雨,所以在碎石路上行走的旅客相對的就少了許多。好吧!在雨中的金閣寺也是有不一樣的風情的!我這樣子安慰自己。金閣寺真正的名稱叫「鹿苑寺」,但因為寺中的金閣實在太有名了,所以又被稱作金閣寺。換句話說,看完金閣就差不多可以閃人了(爆)

《龍安寺》

龍安寺最有名的枯山水石庭  離開了金閣寺,我們就在公車站等待公車以前往龍安寺。等公車的時候看到一位女子打扮入時,穿著超短熱褲、皮膚白晳,心中正想著,哇~不知道是那一國人,穿得還真少?後來發現她是韓國人…嗯,可能對韓國人來說日本還是太熱了吧?後來我們似乎也搭上同一班公車到了龍安寺。龍安寺以寺內的枯山水石庭聞名於世,我想大部分的旅客也是因此而慕名而來,龍安寺的門票上也繪製著該寺有名的石庭。進入龍安寺的大門後,沿著鏡容池旁的碎石子路及參道進入方丈寺,即可看到有名的石庭。相較於金閣寺擁擠的人群,這兒的遊客少了許多,不過在石庭的周圍仍是坐滿了欣賞石庭體會禪意的各國遊客。大概是因為之前下過雨的關係,石庭的白砂及石頭看起來都灰暗暗的,是美中不足之處。 走了一整天的路也累了,我和小飛兩人便坐在石庭旁一邊休息一邊欣賞著石庭,試著想要體驗出什麼。大概是我資質駑鈍,看了半天…嗯,好吧我還是不太懂到底為 什麼這個石庭可以成為最受推崇的石庭 XD。龍安寺另一個還算有名的東西是一個銅錢形狀的蹲踞(つくばい,茶室的洗手台),其有名在於它的造型及上面以中間的口字為中心構成了「吾唯知足」四字的禪意表徵。不過我們辛苦了照了半天,好不容易拍到一張比較清楚的照片時才發現原來我們看到的是複製品…囧

《本能寺》

已過參拜時間的本能寺  當我們走出龍安寺的石庭後,此時天色已放晴…想到如果我們當初按照原訂行程先來龍安寺再到金閣寺的話,我說不定就可以看到陽光下的金閣寺了!想到此不禁感到一陣可惜…不過都已經做了選擇,再繼續深思也沒有用,看看時間倒是比預定的行程快了約一小時,所以小飛就臨時提議帶我到本能寺看看。說到本能寺,只要稍微對日本戰國史熟悉的人 都知道本能寺是織田信長被明智光秀突襲身亡、改寫了日本歷史的地方。隨著各種相關小說、小說、遊戲的改編,織田信長和明智光秀兩人之間的關係也有很多不同的詮釋。如果以一個「腐女」的角度來說的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改編莫過於KOEI的戰國無雙二裡本能寺之變那一關的劇情,哈哈哈~~信長和光秀兩個人好曖昧啊呵呵呵(爆)糟糕扯遠了,總之,由於「火燒本能寺」的關係,現在在京都市政府附近的本能寺並不是原來的本能寺之變發生的地方,而是本能寺之變後豐臣秀吉遷址重建的,而且當時重建的本能寺又遭到祝融之災,以致於現在的本能寺是昭和時期重建的,可看性也因此大減。不過小飛為了要讓我知道現在的本能寺有多麼地「慘」(因為就蓋在路邊而且旁邊就是一個停車場)所以還是帶我來了。在小飛的帶領之下,我們下了公車就往京都市政府的方向走去,過了馬路之後,就在京都市政府對面有個神奇小巷口,小飛帶著半信半疑的我走進去後,左手邊便是本能寺了!不過可惜的是,門口放著一張公告,寫說已經過了下午五點,參拜時間已經結束,雖然是臨時起意的決定,不過好不容易來到這邊卻進不去實在有點不甘願,所以我就問了站在一旁的警衛伯伯是不是真的已經結束不讓我們進去了?伯伯說對。唉,我和小飛只好站在門外先看個過癮再說吧,不過一旁的警衛伯伯一直嚴肅地盯著我們兩人看。此時剛好看到一個路人就這樣子直接走進去,但警衛伯伯也沒說什麼,於是我又不死心的再問一次那個伯伯我們真的連進去散步一下也不可以嗎?結果那個警察伯伯就斬釘截鐵的跟我們說了一聲「だめ」還雙手交叉比了一個叉手勢…好吧!既然他都這樣子說了那只好就算了…既然進不去本能寺,我們又靈機一動,那就去找找真正的本能寺舊址好了!雖然沒有什麼遺跡,但是看到功名十字路 的片尾介紹裡知道至少還有個紀念碑…XD 看到旅遊書上有簡單提到本能寺舊址在堀川高校附近,所以我們就翻了翻手邊的昭文社京都地圖,剛好本能寺跡有標出來,就在本能寺現址的東方大約1.5公里處,於是我和小飛兩個二話不說就再次坐公車殺過去~~

《本能寺舊址》

此附近本能寺址  在地圖的幫助下,我們很幸運地沒有花費太久的時間就找到了!我們先找到的「本能寺 跡」石碑是一個比較方型的碑,和我們當初在功名十字路片尾介紹短片上看到的不太一樣,上面還寫了簡單的本能寺之變始末。雖然不太一樣我們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給他照起紀念照啦!照到一半時剛好有個日本人騎單車經過,看到我們兩個這樣子照相還笑了~囧 拍完照後,我和小飛就在附近簡單的散步繞了一下,想不到就在剛剛石碑後的建築的另一邊看到了我們當初在影片上看到的「此附近 本能寺址」長石碑!想當然我們又拍了一點照片。就在我們拍完紀念照離開的同時,我們看到一個日本爸爸帶著一家大小也走過來跟著那個石碑合照!看來這個爸爸也是個日本戰國歷史愛好者啊哈哈!此時我們也差不多該回到旅館拿行李準備前往大阪和朋 友們見面了,離開舊本能寺址時,沿路上仍保存著一些傳統町家建築,保存比較完善的甚至還有立牌簡介,可見當地對於京都文化保存的用心!相較之下,台灣真該多多向日本看齊才是。

《前往大阪》

a-nation泰迪熊  之後我們順利地回旅館取回行李後,便坐阪急電車坐到梅田至近畿旅館check-in,順便和明天開始要一起行動的朋友們會合。因為我們今天中午沒有吃飯,所以肚子很餓很餓,在小飛的帶領之下,我們到了附近的松屋大快朵頤一番。吃飽喝足之後就到對面的NAMCO開始我們的夾娃娃大戰。小飛本來滿心期待地要來找神奇寶貝的機台,結果店內卻幾乎看不到神奇寶貝娃娃,倒是星際寶貝Stitch很紅,到處都可以看到 Stitch的機台,這點讓小飛相當沮喪而且非常生氣。除了Stitch的機台很多之外,艾迴的a-nation泰迪熊相關娃娃景品也不少。後來我和小飛 花了兩三千日幣順利夾到了一隻大型的a-nation泰迪熊後才離開NAMCO回到旅館。近畿旅館的房間整體來說比東橫INN老舊了些,不過基本的家俱都有,也可以上網,而且價格非常便宜,西式雙人房只要日幣6000元,所以我覺得也還蠻OK的。走了一整天真的很累,洗完澡後就累攤在床上,希望隔天早上能夠準時起床才不會耽誤行程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