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1 (金) Day2‧嵐山、嵯峨野

《東橫INN早餐》

東橫INN早餐  大概是平常睡硬床睡習慣了,所以對於東橫INN柔軟舒服的床被有些不適應,鬧鐘還沒響就自動起床了,即使睡意很濃厚但是就是睡不下去。稍微將行李整理妥當後,我們便下樓享用東橫INN準備的早餐。一樓的用餐區其實不大,不過大家都很有秩序地取用餐點用餐。看到身邊的日本人一邊安靜地看著報紙一邊吃飯團喝味噌湯,感覺很悠閒也很有趣。可能投宿在這商務旅館的客人多為上班族吧?即使是觀光客,大家也都不會大聲喧嘩,所以這樣一個悠閒而安靜的早餐時刻讓人印象深刻且心情愉快。東橫INN的飯團口感跟我想像中的差很多,我以為味道會像便利商店的御飯團卻其實不然。感覺上就是普通的白米飯用模型做成三角形然後撒上一點柴魚粉吧?味道很清淡。不過早餐喝味噌湯就很舒服,我們都忍不住喝了兩碗。

《腳踏車遊嵐山》

  心滿意足地吃完早餐之後,本來要坐公車去四条大宮的我們卻發現手邊沒有公車一日券了,問了超商也沒有賣,看了一下地圖距離,倒還可以接受,於是我們就一邊散步欣賞京都的街道一邊往目的地前進。到了京福電鐵四条大宮站,看到簡陋的剪票口先是嚇了一跳,看到裡面已經有一台粉紅色的電車在等了,問了剪票口的歐吉桑,確定這班車有到嵐山站就跑上去坐了。京福電鐵有點像是巴士電車,第一次坐到這種車,看著電車大喇喇地行駛在馬路中央,感覺很新鮮也很有趣。約半小時的車程,我們抵達了京福嵐山站。

嵐山渡月橋  到了京福嵐山站時約早上九點,此時車站附近都沒什麼人。京福嵐山站佈置得很有嵐山特色,有用青竹包圍而成的柱子和天花板,和之前的京福四条大宮站的簡陋完全不同。出了車站左轉直走便是渡月橋了,大概是我們來得真的太早,見不到熙來壤往的人潮,倒是看到幾名遊客悠閒地坐在桂川的河岸上吹著涼風看著美景。渡月橋不愧是嵐山最著名的景點,典雅的橋身、木製的護欄,在桂川及四周的山岳襯托下有一種素淨的美感。走在渡月橋上看著遠方風景、聽著桂川的流水聲,沐浴在早晨的陽光及微風之中,心靈彷彿受到了洗禮般寧靜而自在。欣賞完渡月橋邊的景色,我們便到了渡月橋邊的新八茶屋租借腳踏車,開始了我們今天的腳踏車遊嵐山囉!在租腳踏車時,因為要有証件抵押,表明了我們是外國遊客之後,我便把我的護照交給他們。後來想想其實有點危險,應該放押金會好一些的。好在後來護照有順利拿回來…XD

《天龍寺》

天龍寺  天龍寺是我們今天的腳踏車之旅第一站。天龍寺其實就在渡月橋附近而已,很近。不像許多人只買庭園參拜券,我們買了本堂+庭園的參拜券。進了本堂之後有一個達摩像的屏風立刻吸引我們的目光,因為那個達摩像很可愛!(小飛說像德大XD)之後,脫掉鞋子的我們悠閒地坐在大方丈室裡,一邊望著曹源池的景色一邊吹著涼風,想像著自己是天龍寺的僧侶,體會、想像造園者內心的意境,不禁覺得我們多花的100羊是值得的。盛夏的曹源池雖然翠綠一片,卻已十分美麗,更別說看著簡介上其他季節的圖片:春天染上櫻花色的庭園、秋天楓紅的庭園、冬天覆上銀雪的庭園,真讓人有種想要每個季節都要來一次的衝動!在大方丈室欣賞完風景,我們便巡著標準的庭園參觀路線觀賞整座庭園。當我們走到北門竹林附近時,聽到了熟悉的國語!原來是某個旅行團帶團至此…。我和小飛兩人立刻很有默契地趕快閃人,因為看到一大群台灣觀光客突然出現真是有一點掃興的感覺(爆),那種身在異國的氣氛都被吵雜的台灣國語破壞掉了嘛…

《鶴屋壽櫻餅》

鶴屋壽櫻餅抺茶組合  參觀完天龍寺時約十一點,陽光也愈來愈強烈了。於是我們決定先去附近的鶴屋壽吃吃有名的櫻餅,休息一下再前往野宮神社竹林。到了鶴屋壽嵐山店門口往內探了一下,發現竟然沒有客人(汗),不知道是不是我們來得太早還是怎樣…不過就在我們兩個笨拙地停腳踏車時店員跑出來招呼,才免除了我們心中的那小小不安。選了最裡面的位置坐下後,店員便送上菜單、冰水和溼毛巾,又累又熱又渴的我們總算是得救了。之後我點了一個櫻餅抺茶組合,小飛則是點了一個宇治金時刨冰。打開包覆著櫻餅的櫻葉,看著白色的道明寺米閃閃發光,真是誘人啊~~(內心OS:只有一個怎麼夠吃啊>D<)咬了一小口,外層有點結合糯米和麻糬的口感,裡面的紅豆餡甜而不膩…但是真的太小了啊~~>O<…當我發現櫻餅就這樣被我們吃完時才想到抺茶還沒喝,於是我端起抺茶來,學日劇裡裝模作樣地轉了一下喝了一口,嗯…果然很苦吶…不過畢竟也是花了錢,還是把整碗喝光。喝完後才發現,雖然茶碗看起來這麼大,抺茶卻只有淺淺一層而已,而且抺茶粉都沈澱了囧>。我的櫻餅吃完吃後,當然就把魔爪伸向小飛的宇治金時…可能當初沒有特別期待,所以一入口就驚為天人!真的超級好吃!抺茶糖水很清甜不膩,雖然小飛覺得抺茶澀味太重,但我覺得口味剛剛好耶!雖然後來沒有吃到都路里的抺茶刨冰無法比較,但平心而論這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抺茶冰喔!推薦!

《野宮神社竹林》

野宮神社竹林  享用完美食也休息夠了,接下來便前往天龍寺北邊的野宮神社。野宮神社附近的竹林也是嵐山嵯峨野地區相當值得一逛的景點,電影藝妓回憶錄裡也有出現過。此外,野宮神社也是源氏物語賢木之卷裡六条御息所前往伊勢神宮前與光源氏告別的地方。因此這一帶可說是相當地浪漫呢!不過浪漫歸浪漫,野宮神社的小也是讓我們很意外,加上我們的目的是這附近的竹林,所以在神社裡簡單繞了一下就走了。此時又再次遇到之前在天龍寺看到的台灣旅行團…XD 野宮神社附近的竹林真的很美,騎著單車在竹林間穿梭,既涼爽又愜意,我們一邊騎車一邊忍不住多拍了幾張照片留念。

《大覺寺》

大覺寺菊花布簾  穿過竹林小徑後我們便前往清涼寺。好不容易找到了清涼寺,卻發現沒有什麼人…囧>,難道是因為清涼寺不是世界遺產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所以就沒有人來嗎?XD 後來簡單的小逛一下,看看時間,也覺得的確沒什麼好逛的(爆)就前往大覺寺。踏入大覺寺表門,首先映入眼簾的菊花圖騰布簾最讓我印象深刻。可能是因為以前大覺寺是嵯峨離宮,因此寺院內的建築還蠻多的。脫去鞋子沿著參拜路線走沒多久就到了五大堂,五大堂供奉著包含不動明王等五大明王,在這裡也看到一些老奶奶前來參拜:先在桌前跪坐、祈禱、然後捻起一點香灰灑到另一個香爐後再合掌、離去。看著她們這麼虔誠,也讓我很佩服她們特地來這裡參拜。五大堂的旁邊便是大澤池,聽說是仿造中國洞庭湖造的。再往裡面走,就走到了紅色的御靈殿。大概是剛整修過,所以柱子的顏色很鮮紅,依稀還聞得到紅漆味。

《嵯峨鳥居本舊街道》

奧嵯峨  離開大覺寺後,我們便往嵯峨鳥居本的方向前進。一路上幾乎都是上坡路段,騎得真是非常之辛苦啊~~騎到汗如雨下,真的是汗「如雨下」!中途還累到受不了,只要在路邊看到自動販賣機就不爭氣投了水瓶座喝完才能繼續往上騎…雖然到了奧嵯峨時兩旁的小店家和街道景觀很有特色,不過努力騎上坡的我們實在沒有其他的力氣去注意,只能一邊使勁往上騎一邊把希望放在回程的下坡路段了。騎著騎著便經過了旅遊書上都會寫的化野念佛寺,不過小飛已經騎到快抓狂,所以只好放棄這個景點再繼續往上騎。還好過沒多久就看到了大鳥居,我想我們應該到了吧?看看四周,的確,附近民宅和店家的稻草屋頂很特別,不過老實說努力騎上來卻只看到幾個茅草屋頂,而且幾乎沒什麼人氣,不免讓人有點小失望,更別說是一旁的小飛了…拍了些照片,想說就這樣子慢慢逛下去好了,看到路旁有個嵯峨鳥居本町並み保存館,想說就走進去看看好了。進去之後稍微觀望了一下,感覺有點像是舊民宅,本來不以為意正想離開,想不到一個熱情的婆婆走了出來,並招呼我們到客廳簽名,看到我們好像是外國人,於是她也熱情地用「英文」輔以客廳中間的模型介紹鳥居本一帶的建築,像是目前所在地、附近的公路以前曾經是鐵路、我們剛剛有經過的大鳥居旁的老舖「つたや」已經是個擁有400年歷史的房子、每年八月十六日的五山送火式,旁邊的曼陀羅山是鳥居型的火…。此外還有像這間屋子因為太過古老,所以窗戶的玻璃裡會有一些空氣等等。嵯峨鳥居本傳統民宅本來興趣不太大的小飛,也隨著老婆婆熱情的介紹也勾起了一些興趣。當然我也不放過這個可以練習日文的機會,硬是從大腦裡擠了幾個單字句型詢問老婆婆這間房子的屋主是不是搬走了呢之類的話,參觀完畢婆婆看到我在簽名冊上的地址填上「台湾」,也很驚訝地說「原來你們是從台灣來的呀~」(心想:不會以為我們是韓國人吧XD)後來臨走前當然要和這麼棒的導覽婆婆合照囉!後來婆婆也幫我和小飛合照,婆婆真的很努力,看她幫我們合照時手一直抖一直抖,我們都很擔心也感到很不好意思…。後來離開鳥居本町並み保存館時,我們都覺得能夠見到這麼古意且熱情的婆婆,全身的疲勞都彷彿都受到婆婆的熱情感染不藥而癒,那麼努力騎上來果然是值得的!一方面也對於日本努力保存古蹟、文化的精神和熱情感到十分感動與敬佩!

《祇王寺》

祇王寺青苔  接下來便是快樂的下坡路段了~~雖然天空不時打雷,我們還是繼續騎著單車前往下個目的地-祇王寺。祇王寺背後有個淒美的故事(事實上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淒,不美):祇王原來是平清盛寵愛的舞者,後來因為平清盛喜新厭舊而失寵,年僅二十一歲的祇王於是便與妹妹和母親一同削髮為尼,隱居在現在的祇王寺裡直到終老…想到一個曾經如花綻放的花樣少女年紀輕輕便看破紅塵…同樣身為女性,只覺得好沉重、好悲淒啊!大概是因為有這樣的故事襯托著庭園內鬱綠的青苔與竹林,雖然祇王寺很小,卻仍是不少旅人鐘情的景點。稍微在境內繞了一下,有一隻白貓懶洋洋地躺在屋內,吸引大家的目光和閃光燈,甚至還聽到一旁的日本人笑著說,大家都在照這隻貓呢!離開祇王寺後看看時間,該是準備前往嵯峨嵐山站搭乘龜岡小火車的時候囉!於是我們順著旅遊書上的指示先到落柿舍附近看風景,但是卻沒看到書中所說的地方,也許是我們騎錯路了吧?繼續往南順著坡騎,看著右手邊遠處參天的樹木、左手邊茂盛的菜田,閒適的遊逛如此鄉間田野,真是心曠神怡呀~!不久我們又回到了渡月橋附近,相較於早上的冷清,此時真是遊客如織,每間店家亦努力的招呼客人以招攬生意。順利將腳踏車歸還完畢取回我的護照後,就步行至JR嵯峨嵐山站。不過我們來得有點早,距離我們搭乘的小火車班次還有一小時的時間,所以我們就利用這空出來的時間在一旁的餐廳用餐、在車站裡買完土產…。

《龜岡小火車遊保津川》

龜岡觀光小火車  小火車就進站之後,大家也很守秩序地上了小火車。龜岡觀光小火車的坐位是木製的,而且最後一節車廂是露天的車廂!真好~像我們買到第一節車廂的位置的人,就沒有這福氣了。小火車出發時,車站人員還戴著湯瑪士小火車的面具送行呢!後來他還把湯瑪士小火車的面具脫掉,底下竟然藏著妖怪面具!?都不怕嚇到小朋友嗎真是…XD 火車行駛沒多久就過山洞了,山洞裡真的很涼,此時小火車司機兼負導覽的身份為乘客廣播。出了山洞之後左手邊便是保津川峽谷,湍急的河流與碎石,只差河邊的楓葉仍是青綠色,我想如果秋天來應該是超級美的吧?就在我為窗外的美景感到興奮的同時,有個日本人帶著相機好像是要幫我們拍照,本來我和小飛是有點不確定他為什麼要幫我們照相而要挽拒的,但他卻改口說中文:「我來幫你們照相,有沒有買沒有關係,首先請您笑一個!」既然他都這麼說了,我們也就乖乖地讓他照囉!照完的同時我和小飛面面相覷,覺得日本人真是會做生意啊!後來又過了幾個山洞,來到了保津川比較上游的地方,這時小火車司機還停下來讓大家可以和下方搭乘保津川遊船的遊客揮揮手,一邊說:「搭船好好啊~~不過搭一次要3900羊,真的很貴呢!所以我們才會在這裡(搭小火車)呀~」附近的日本人也都笑了一下表示贊同。因為其實車上的空位還不少,所以我和小飛後來都跑到別的空位上看風景,結果在過山洞時,一個日本伯伯拍我了一下,揮舞著手上的啤酒講了一串日文,後來我勉強聽出了幾個單字,大概是要問我他們可不可以坐在我們原來的位置上,我就說「はいはい~大丈夫です(可以的沒關係)」。後來伯伯就坐了,不過也不確定是不是我會錯意,事後想想,也許我應該要說「そうぞ(請坐)」比較好?保津川沿岸之後小火車繼續往西駛進,我和小飛就開始討論起剛剛拍的照片不知道會賣多少錢…我猜500羊,小飛就說「那可能啊~~在士林神奇寶貝樂園想跟水躍魚合照就要200元台幣了!」所以他猜是至少1000羊。正當我們剛討論完,幫我們拍照的攝影師就過來推銷照片了XD 攝影師先是給我們看了一下兩張用小火車紀念相本包裝的照片,然後我們問了一下價錢,一張2000羊!(心想:原來我們還是太低估了日本人騙錢的水平 囧>)後來想想反正也難得出來玩,所以還是挑了一張照片做紀念,一面也覺得日本人真的很會做生意,先照再說,如果在台灣先收錢再照的話,應該就不會想要買了吧?(不過後來到了其他地方發現大家也都是這麼做的XD)

《離別嵐山》

  到了龜岡車站後,我們便沿著指標步行至JR馬堀站,沿路上的風景很有嘉南平原的感覺。大概是因為我們在龜岡站為了照貍貓雕像停留太久,所以我們剛到馬堀站就錯過一班車…等了四十分鐘後電車才來,在等車時也和小飛鬧了一點彆扭…兩個人出來旅行有時候就會因為一些小事情吵架,哈哈!還好上車後就和好了。等到我們坐回JR嵐山站再走回渡月橋附近時,天色也漸漸晚了。在京福嵐山站旁的小店逛了一下,雖然和風小東西很漂亮,不過看不到特別喜歡的東西,所以什麼都沒買地坐上了京福電車回到了四条大宮站。出站時,剛好也到了晚餐時間,我們想到了早上從旅館過來的路上有看到松屋,所以就決定到懐念的松屋用餐囉~!兩年沒有吃了,松屋也推出了新菜單,我點了一個韓國拌飯丼,泡菜的味道不錯但是整體口味有點太重了,害我只好一直喝水…不過松屋的味噌湯還是一樣好喝≧▽≦d
  吃飽喝足了之後,我們又繞到堀川五条的BOOK-OFF去挖寶。我買了兩本森永愛的「まにあってます!」(回台灣後我才知道原來已經有台版,叫做「貧窮俏女傭」T_T 果然是脫離漫畫圈太久了…囧rz),也幫妹妹補了一本沖麻實也的邪道4,看到剛好也有男子宿舍症候群(デミアン症候群)的第二第四集,不管三七二十一抓了就去結帳了(爆)結帳時好像遇到摸彩活動(就像日本商店街那種有個輪子可以讓你轉轉轉然後掉出一顆珠珠的那種),看到在我前面的人摸到很不錯的獎,真好!輪到我時,我只轉到安慰獎50羊折價券兩顆T△T…後來折價券就給小飛用了。

《旅館趣事》

誇張的大陸報導  回到旅館之後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我們一邊上網和人在東京的好友狗魚聊天交換一些旅行趣事,一邊看電視。此時電視新聞講到桑美颱風在大陸造成慘重的災情,就在這個moment!!接下來的畫面竟然是大陸中央電視台的畫面!?一位記者緊緊抱著一顆樹報導:「我現在抱著一顆樹~~風實在太強了,快被吹走啦~~!!」然後是一名女記者腰間繫著一條繩子站在路上:「風實在太大了,我快被吹走了~~呀!-呀啊啊!(被強風嚇到的尖叫聲)」看到這個畫面時,我們先是反應不過來,後來卻都不爭氣的笑了 XD,同時也和狗魚MSN「好康道相報」,原來他也看到了!就這樣我們3個人都在電機前笑翻了…(雖然本來應該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的…真是失禮)因為這一天晚上是我們待在這間旅館的最後一晚,明天凱亮和威帆抵日後我們便要住在大阪的近畿旅館了,所以我們便把行李仔細地收好,明天一早才能快速的check-out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