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4 (月) Day4‧奥飛驒‧山莊錫杖之大啖美食與雪中泡湯趣


山莊錫杖提供的晚餐,這些都還只是前菜…

我們今晚住宿的《山莊錫杖》所在地「中尾湯元」距離高山市區,約需100分鐘的車程。
搭上濃飛巴士後,忙著欣賞窗邊景色的好奇心終究抵擋不住車上的暖氣,
過不久大家就瞇著眼睛睡著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突然醒來,這時天色已黑,
看看手錶大概還有20分鐘,不禁鬆了一口氣。
不過窗外正下著雪,巴士的行進速度也因此緩了下來,
又開始擔心是否能準時到達旅館…
所幸沒有延誤太久,大約六點十分就到站了。
到站後,巴士司機問我們要去那裡,我就把錫杖的資料拿給他看。
他問有沒有人來接我們,回答沒有,司機:「沒有人接送的話很危險喔!」。
我們也只能苦笑道謝下車,然後看著巴士慢慢駛離。
下車後看著天空的飄雪,這可是來日本之後第一次遇到下雪呢!
可是興奮的心情卻一下子被四週的寂靜與黑暗給冷卻。
「再來要怎麼走?」
「嗯…我看看…」
雖然表面上強裝鎮定,但其實我內心已經開始不知所措:
手上的地圖似乎太簡略了點、錫杖好像要比想像中的要走更遠、
萬一走錯路怎麼辦?萬一遲到了會不會讓對方以為我們爽約?
「先走過去好了,應該是這條沒錯」我告訴自己別想太多,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正當一夥人準備過馬路時,一位阿姨迎面走了過來。
朝著走在最前面的狗魚問道:「請問是傅先生嗎?」
狗魚回答是,然後才知道原來這個阿姨就是錫杖的老闆娘,
而且她已經開車來了要載我們過去(大驚!)

還當我從內心驚訝感動外加興奮不已的心情中回神過來時,我已經上車了(爆)
第一次在日本坐日本人開的車子耶!而且是從左邊上車的耶!駕駛座在右邊耶!
一切的一切是那麼讓人意外、驚喜、新鮮。
老闆娘一邊開車一邊跟我們寒暄「一路上很冷吧~」「就快到了喔~」
看著經過的昏暗山路,心想要是我們用走的,可能也要走個半小時才會到吧?
心裡不免一陣暗自慶幸。
進了玄關、脫了鞋之後,在老闆娘的帶領下我們步上樓梯。
錫杖的客房名稱還蠻有趣的,是以奧飛驒的山岳來命名。
我們的房間是樓梯外的第一間房「西穗高岳」。
待我們放好行李之後,另一位年輕的小姐就來通知我們可以到樓下用餐處享用晚膳囉!

「山莊錫杖」是我在網路上找了好久並比價後,
最後才決定我們的奧飛驒之旅要落腳於此。
之前曾考慮過更有名的「佳留萱」、「槍見館」,不過實在是有點超出預算,
最後因為在恩愛日本夫妻泡湯記錄裡的評價實在不錯,
所以雖然沒看到什麼台灣人的心得文,還是請狗魚幫我們打電話預約確認了。
我們去的時候算是淡季(冬季),一泊二食一人只要10500円,加了泡湯稅後也只要10650円,
和之前去箱根的溫泉旅館(有興趣回顧的請按此)相比真是便宜到爆炸!

又,與其說是錫杖是溫泉旅館,我覺得更像溫泉民宿。
客房只有七間,所以也能確保住宿品質,更何況當天只有我們一組客人吶!
有一種好像把整個旅館包下來的感覺(爆)
連老闆娘和年輕的小姐都說,今天因為只有一組客人,所以可以盡情使用貸切露天風呂喔!
哇!獨占貸切露天風呂耶!會不會過太爽?XDD

一進用餐處後,大家又對桌上滿滿的擺盤一陣驚呼,
感覺真的很豐盛,而且,陶板燒上的飛驒牛好‧厚‧啊
想到伊勢門本店的牛肉只有薄薄三片,這裡的牛肉一整個就給得很豪邁!
待我們坐定後,小姐就幫我們介紹菜餚和點火,笑著說:「等下還有喔!」


飛驒牛陶板燒和土瓶蒸。瞧瞧那牛肉切得多厚啊~~

等待陶板燒烹煮的同時,我們先吃其他的菜。
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飛驒味噌佐蕗蕎(辣韮?),口感和味道似蔥非蔥、似蒜非蒜,
辛辣嗆鼻的刺激配上飛驒味噌濃郁的甘香,令人胃口大開。
隨後旅館的小姐又送上了以下菜色:


岩魚生魚片,超級好吃!(豎姆指)


虹鱒粽葉燒,開封前。


開封後。雖然其貌不揚,但是也是超好吃~~(感動)這也是店家極力推薦的得意料理

吃完魚之後飛驒牛也差不多熟了,這時候打開蓋子…七分熟的牛肉還滲點血色,
夾起一塊送進嘴裡,肉汁立刻流了出來,肉質更是軟嫩,超幸福的~~(淚)


七分熟的飛驒牛,正是最好吃的時候啊~(口水快流出來了)


飛驒牛刺身,繼伊勢海陸大餐之後再次嚐試


天婦羅


蜂蛹、蟹肉醋、青菜年糕羹、艾草蕎麥麵

小姐在上菜時也有跟我們寒喧一下,問我們從那裡來,之後要到那裡玩啊等等
我就說我們之後會到高山,然後是「金沢(きんざわ)」
結果小姐就「きんざわ?」慘了我一定是講錯了,囧>
不過小姐也很厲害,好像想起什麼,「金沢(かなざわ)?」我立刻回答對對對~
就這樣我又學會一個日本地名了,「金澤」念「かなざわ」,下次不會再念錯了…Orz

小姐看我們桌上某個小碟都沒有動作,就問我們知道那是什麼嗎?
我本來以為是葡萄乾,結果仔細一看,好像有昆蟲的腳耶…
小姐就說那是蜂蛹喔!是很珍貴的食材,推薦我們一定要吃吃看,
不但對身體很好而且對女性更好,既養顏美容又滋補。

…看看小飛搖搖頭不敢吃。
…看看狗魚,夾了一個放進嘴裡,嗯嗯點著頭。
我…我…小姐一直盯著我看,用眼神不斷鼓勵我「嚐看看嘛~」
想想難得的機會,反正又不會少一塊肉,就給他夾一個,放進嘴啦!
嗯…口感有點像吃一小塊肉鬆拌一點點醬油膏,甜甜的。
其實還不錯啦,如果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的話(爆)
最後送上味噌湯、甜點和水果,總算是結束了,真超級飽又好好吃啊!
個人覺得是本次日本行目前最止吃到最好吃的一餐!我給五顆星★★★★★!


味噌湯、果凍、葡萄三顆

吃飽之後眾人在一樓稍稍閒晃一下,看看旅館有那些設備,就上樓回房。
拉開門之後發現旅館已經幫我們鋪好棉被了,哇噢!
剛吃飽不宜泡湯,於是就窩在電視前看看綜藝節目,讓肚子裡的食物消化一下先。


大廳的擺設


大廳與服務台


交誼廳


吃飽後慵懶地看著綜藝節目中…

之後就是歡樂的泡湯時間啦~~
按照日本人的習慣,入湯前要先洗完澡才能下池,
所以不可免俗的要先去內湯洗洗身體並暖暖身囉!
在更衣櫃前脫衣服時,正好旅館的小姐洗完走出來,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不過小姐還是笑瞇瞇的,一邊穿衣服,一邊跟我聊天,
「食物還合胃口嗎?」「泡過湯了嗎?」
「等下露天風呂外面的路上有泉水,推薦您一定要去喝喝看喔!」
聽是聽得懂,不過我也只會回短短的日文,真希望自己的日文能夠流利一點多聊一些啊!


內風呂(也就是澡堂),男女有別。

小姐離去後我也打開浴室的門,一片白茫茫熱氣伴隨著些許寒風立刻撲上身。
「嗚喔好冷~」趕快就拿著蓮蓬頭開始沖水。
洗完後身體似乎溫暖了些,四肢也比較不冰冷了,一腳探進內風呂,
「好燙!」右腳很沒用的彈回來。
怎麼辦,再這樣下去就不用泡湯了。
所以只好用盆子舀水慢慢地讓身體適應水溫,即使如此入池時還是受不了,
轉了一點冷水才舒服了些。

泡澡完後接著就是期待的露天風呂囉!
露天風呂就在旅館的後院裡,沿著小徑和指示走,一下就到囉。
旅館有三個露天風呂,其中一個是比較大的露天風呂(混浴池)、一個是女湯,
一個是貸切風呂,也就是出租風呂。
因為今天沒有其他旅客,所以這個貸切風呂隨時都可以來泡,真是幸運呀!


露天風呂換衣處,貼心的準備兩個斗笠可以用來遮雪。


晚上的貸切露天風呂一景

因為之前已經好好泡過澡了,所以身體暖和了許多,不過更衣時身體還是有開始變冷的感覺(爆)
所以就趕快下池囉!
池邊是之前降下的白雪,雖然沒有想像中厚,不過還是有雪中泡湯的FU啊~
可能是因為溫泉水暴露在冷風中的關係,水溫沒有內風呂的那麼燙,
對我而言這個溫度剛剛好。
風呂也不算小,在水池裡可以盡情伸展四肢好好放鬆;
四周的圍籬讓旅客可以盡情的欣賞山景又能保有隱私。
泡著泡著,感覺頭頂有點冰冰溼溼的,抬頭一看,原來開始降起了細雪!
這會不會太浪漫了點呀!天哪!

山荘 錫杖:http://www.syakujy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